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【DIY】芭樂籽盆栽

早在2014年10月時候我也發了一篇關於盆栽的文章→阿塔與阿四

那究竟它們怎樣了?......掛了......(心虛)好啦沒辦法,明知道自己住山上,冬天寒流一來溫度隨時降到4度,加上冬天很少有晴天,需要太陽的阿塔和阿四就這樣冷死了。真可惜...哭哭...當時候每一天早上我就會把阿塔和阿四放在洗衣間的陽台上曬太陽,當時候它們身邊也有一盆小小的盆栽,但不知道是什麼,同樣抵不過冬天寒冷的天氣,也死掉了。不過它的主人貌似沒有再來看過它,也沒有把它收回去。一直到這個學期,那裝有枯死植物的小盆成為了被遺棄之物,我竟然盯上它。

最後這小盆成為我的所有物,我想要用它來種些東西。終於我決定,種芭樂籽盆栽。
芭樂是我最容易得到,也是比較經濟的水果,所以我選擇了它。先來分享一下我種芭樂籽盆栽的過程吧~❤

提示:很多網民分享栽種芭樂籽盆栽要選擇土芭樂,珍珠芭樂的種子沒這麼好取,不過我也是隨便在超商選一顆芭樂回來,沒有理會是什麼品種的芭樂。

1. 芭樂切開後,用湯匙把種子挖出來,然後放到清水中洗乾淨。我先用叉把粘著種子的大塊的果肉弄掉,然後放進包藥材湯包的袋子,再重複搓洗,直到種子上的果肉都洗乾淨為止。


種子都洗乾淨啦~!

2. 種子洗乾淨後,要泡在清水里,水的分量只要蓋過種子就好,每天要換水一次。大約泡個5~7天,不過我很急性子,泡了2天就拿起來了。據說種子泡水是為了要提高發芽度。


3. 種子泡水的步驟完成後,就可以拿起來晾乾啦!有些人是放在報紙,我是隨便找個抹布就鋪在上面了。晾乾種子是為了在播種的時候比較方便,種子不會粘在手上,同時如果有多餘的種子,可以收起來留下次種哦!不過種子最好越早種越好,發芽度才不會降低哦!

4. 好,這就是我從陽台撿回來的小盆,裡面的泥土只剩下七分滿,還有一堆的小石子被我拿起來了。晾乾的種子可以不平均的撒在泥土上,最好不要重疊,種子排的密密麻麻的也沒關係。


5. 最後再澆水,確保泥土水分足夠,然後鋪上小石子,用手指輕輕地壓一壓,固定泥土上的種子。就這樣,耐性的等待芭樂籽發芽吧!大約7到9天的時間就會看到小小的嫩芽了哦!
提示:發芽後,兩天澆水一次,要保持泥土水分足夠,以及每天讓它們曬曬早上的太陽哦!
我的芭樂籽盆栽成長過程:

 其實這些小傢伙讓我等了很久,接近10天才看到小小的嫩芽探出頭來。真興奮~❤

 三天左右,又有幾顆探出頭來,最先探出頭的已經脫掉帽子(殼)開始張葉子了。

我一直都很擔心小石子會不會放太多讓它們不能發芽,但事實證明,不要小看植物的力量,它們真的可以推開這些石子努力探出頭來,為的就是要吸收陽光的養分。

 5天左右,它們成長的很快。



2個星期,現在已經是一盆小小的森林,可以看到很多還沒脫帽子,有些帽子脫到一半XD
感覺好可愛呀~❤

提示:聽說芭樂籽盆栽的觀賞期是8個月,8個月後應該就長得很亂很多很大了吧XD到時候如果想要繼續栽種的話,就必須移植到大一點的盆甚至土地上,進而培養成大棵的芭樂樹了。
心情不好,或者壓力大頭疼的時候,拿起這小小的芭樂籽盆栽來看看,嗅嗅(有淡淡的青草味),感覺會舒服很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