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

自製美味養身檸檬醋

我從小就不是個愛吃醋的死小孩。
討厭醋那種酸酸餿水般的味道。
就連最喜歡的豬腳,一旦煮成豬腳醋,
我就不會想要吃。

偏偏我獨愛這檸檬醋。

市面上有賣很多果醋,蘋果醋、葡萄醋之類的,
但是我不喜歡它們的味道。

我有一早睡醒喝一杯檸檬水的習慣,
即使出國留學也不例外。
但是宿舍沒有冰箱,也不允許學生使用,
我買回來的檸檬,切了就不能收,
很快就會發霉,很浪費。

有想過要把它做成蜂蜜醃製檸檬片,
偏偏製作后又需要放在冰箱保存,
放棄了。

接近一年沒什麼喝檸檬水了。

上個暑假回家,姐姐自製了一大罐的檸檬醋。
姐姐叫我嘗嘗,沒想到竟然這麼好喝,
檸檬的香味和醋的酸味很融合,
而且姐姐有放冰糖一起醃,不會太酸。

最重要的是,檸檬醋不用放在冰箱,
只需要室溫陰涼的地方就可以了。

回到宿舍后,我開始醃製自己的檸檬醋。

材料如下:
檸檬(聽說青檸檬更好)、米醋(有些人還用陳年高粱醋)、冰糖

嗯...就默默的忽略掉那罐草莓醬吧。

醃製方法:
1. 首先準備一個玻璃罐,大小隨意,不過檸檬醋這種醃製品,時間越久價值越高,最好是選大一點的玻璃罐。一定要選玻璃罐哦,因為醋這種酸性的液體有腐蝕性,不能用塑料或者金屬制的器皿。
2. 玻璃罐要用熱開水燙過,檸檬洗淨后要風乾,絕對要徹底乾透,一滴水也不可以有哦。
3. 將檸檬切片,頭尾可以丟掉(不過我沒丟),當然切記刀和砧板一樣要洗淨風乾,不能有一滴水,在製作過程中如果有一滴水沾到的話,檸檬片或者玻璃罐口的邊緣會發霉,到時候就什麼都完了。
4. 在玻璃罐內開始鋪一層檸檬片,然後撒上一層冰糖,以此類推直到滿為止。
5. 把醋倒進玻璃罐內,直到蓋過全部檸檬片。
6. 最後就是等待,把醃好的檸檬醋收在不見天日的地方,比如我收在書櫥,30天以上就可以飲用,當然時間越久就越香醇越好喝喲!

提示:
檸檬和冰糖的比例是1:1,如果怕太酸冰糖也可以放多一點。
喝檸檬醋的時候,清水與檸檬醋的比例是10:1,太多對腸胃不好哦,一天50cc檸檬醋就好。

剛剛醃好的檸檬醋
 
一個月后...

今天早上終於開張來喝了,或許因為是青檸檬,
比我預期的酸,但是青檸檬特別香,好喜歡好喜歡!
喝檸檬醋不但可以增強體抗力,還可以排毒,也可以美白養顏,是女性聖品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